FANDOM

苹果电脑国际有限公司,或苹果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苹果电脑,英文名Apple Computer, Inc.,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硅谷,主要业务是电脑科技产品。最知名的产品是其出品的Apple II麦金塔电脑和iPod,它在高科技企业中以创新而闻名。

历史 编辑

简史 编辑

成立前 编辑

在他们一起创立苹果电脑前,沃兹已经是一个电子学黑客,而且从1975年起他开始出席家酿计算机俱乐部(Homebrew Computer Club)的活动,并从中得到灵感。

当时在市面上能弄到的微机处理器只有$179美元的英特尔(Intel)8080和$170美元的摩托罗拉(Motorola)6800。沃兹更喜欢6800,但两者都超出他的预算范围。所以他只能在纸上观察、学习和设计电脑,并等待着能买得起处理器的那天。

1976年,当MOS Technology发表只需$25美元的著名处理器6502时,沃兹立即开始给这枚芯片编写了专用的BASIC。完成后,他开始设计用来运行它的电脑。6502与6800都由同一人设计的,就像其他在硅谷的人一样,他炒了老板鱿鱼后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沃兹的早期6800纸上电脑只需作微小的改动,就能使其运行在新的芯片上。

沃兹完成机器后,把它带到“家酿计算机俱乐部”的聚会,并炫耀它的系统。在那里,他无意中遇到了老朋友斯蒂夫·乔布斯。乔布斯对于在这些微小的业余爱好机器上,运行未来的商业应用软件感兴趣。

早期 编辑

斯蒂夫·乔布斯斯蒂夫·沃兹尼亚克(“两个斯蒂夫”)成为朋友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乔布斯设法使沃兹参与装配和销售这台机器。乔布斯与一间本地电脑商店The Byte Shop进行接触,那里的人说他们对这台机器感兴趣,但只有它完全装配好的情况下。店主保罗·泰瑞尔(Paul Terrell)考虑的更长远,说他将定购50台机器,并在交货时支付每台$500。

机器只有几个显著的特点。其一是以电视作为显示系统,而当时大多数机器根本没有显示装置。然而其显示方式也与以后的机器不同,只能很缓慢地每秒显示60个文字。这台机器,Apple IROM里包括了引导(Bootstrap)代码,这使它启动时更容易。最终,因为保罗·泰瑞尔的坚持下,沃兹也设计了一个用于装载和储存程序的卡式磁带接口,以1200位/秒的高速运行。尽管机器相当简单,但它仍然是设计的杰作,比任何它同级的机器用的部件都要少,并且使沃兹迅速赢得了设计大师的名誉。

另一位朋友,罗·韦恩(Ron Wayne)也加入,他们三人开始制造机器。乔布斯为了设法弄到沃兹和韦恩装配时需要的配件,运用了各种方法。包括从朋友和家人处借用空间,出售自己各种重要的东西(像计算器和一台大众巴士),乞讨和一些善意的谎言。他们在6月交货,并象承诺的那样在交货时得到了资金。最后一共生产了200台Apple I。

但沃兹已经比Apple I更进一步。许多I的设计特色都因为资金限制他们只能制作成原始形态,但从销售中获得资金后,使他能开始制造非常多升级的机器,Apple II最终在1977年4月首届西岸电脑大展(West Coast Computer Faire)上面世。

主要的内在区别是有一个完全重设计的电视界面,把显示整合到内存中。现在不止有助于显示简单的文字,Apple II包括图像,还有颜色。乔布斯同时迫切需要一个改良许多的外壳和键盘,带着这些想法这部机器必须完美和准备好开箱即能使用。这与卖给Byte Shop的Apple I机器的情况差不多,但还需把不同的部分插接在一起,并输入代码来运行BASIC。

要制造这样的机器必须花费大量的金钱。乔布斯开始寻找金钱,但韦恩因为四年前的冒险投资失败导致的心理阴影,最终退出了公司。乔布斯最后遇到麦克·马库拉,他们联合签署了$250,000的银行贷款,他们三人在1976年4月1日组成了苹果电脑

同时持有现金和新的方案设计在手,Apple II在1977年发布。Apple II在电脑界被广泛誉为创造家庭电脑市场的产品,直到1980年代售出了数以百万计的产品。当苹果在1980年上市的时候,他们吸引的资金比1956年福特上市以后任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IPO)都要多,而且比任何历史上的公司创造了更多的百万富翁。

Apple II家族产生了大量不同的型号,包括Apple IIe和IIgs,这两款电脑直到1990年代末仍能在许多学校找到。

Macintosh的推出 编辑

80年代,苹果在个人电脑业务遇到新兴势力的竞争。他们中最重要的是IBM,电脑业中的“头号人物”。IBM的PC型号,运行DOS(磁盘操作系统英文的简写,由比尔·盖茨授权给IBM使用)的电脑获得了大公司中新兴的桌面电脑市场很大的份额。

几个较小企业还在使用Apple II,但苹果公司感到它需要一个更新、更先进的型号以参与到公司桌面电脑市场中。因此,Apple III的设计师被迫遵循乔布斯的极高和有时不切实际的目标。这些目标中的一个就是要省略散热风扇——根据乔布斯的报告发现它们是“不雅的”。新的机器容易过热,以至最早期的型号必须被召回。Apple III也很昂贵,虽然公司在1983年推出了升级型号,但基本上是一个失败。

同时,苹果公司内部的各式工作组正在日以继夜地设计一款完全不同的新款个人电脑。使用了许多先进的技术,例如:图形用户系统电脑鼠标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网络功能。这些人,包括了杰夫·拉斯金比尔·阿特金森,鼓动斯蒂夫·乔布斯把公司的焦点放在电脑的后面。

当他们带乔布斯参观1979年12月Xerox PARCAlto上做的工作后,乔布斯决定未来将在图形集中、图标友善的电脑上,而只会支持Apple LisaApple Macintosh其中一组。在一些PARC的研究员的反对声中,其中许多人(如拉里·泰斯勒)离开了苹果。Xerox答应苹果的工程师如果在3天内进入PARC技术工作,将卖给他们一百万美元的预售初次发行的苹果股票作为酬金(约值$18,000,000美元)。Lisa在1983年1月以$10,000美元的身价初次露面。再一次,苹果推出了一款超越它所处时代的产品,但实在太昂贵(苹果公司将在接着的几年跟随这个模式前进),而苹果再次失去获得企业市场份额的机会。Lisa在1986年被终止了。

Lisa计划从乔布斯控制的发展计划中途被取消。乔布斯立刻把他的注意力集中在Macintosh计划上,最初把它预想为一种“廉价Lisa”。Apple Macintosh在1984年以一个著名的超级杯广告(基于乔治·奥韦尔的小说《1984》)开始投放市场,其中更宣布“在1月24日,苹果电脑将推出Macintosh。你将会见到为什么1984将不会像‘1984’。”。这明显暗示了新的Mac和其“容易使用”的GUI将电脑和信息从公司和技术统治论者那里解放出来。苹果也大量生产由苹果雇员与之后的苹果人盖伊·川崎首创的苹果福音传道的思想。

Macintosh延续了苹果的成功,但不能达到它最辉煌时的水平。在一次比尔·盖茨(现任微软总裁)参观苹果位于库珀蒂诺的总部时,乔布斯展示了Mac GUI的原型。在之后的1985年,微软发布了Microsoft Windows,它让IBM PC拥有了GUI。因为这一点,许多公司也开始制造IBM PC兼容机,廉价的PC复制品。苹果没有允许其它公司克隆Mac。虽然首个版本的Windows在技术层面上不如Mac,但它加上一部PC克隆机的价格则比Mac便宜许多,而且不久以后在Windows上也同样出现了很多的软件。

近年 编辑

1989年推出失败的便携机Macintosh Portable后,一台更受欢迎的手提电脑PowerBook90年代初推出市面。这是首次与Sony联合设计,并为现今流行的手提电脑设立了现代的外形标准。它通过后部的铰链支撑屏幕,打开后平台的后半部分放置键盘,前方则是轨迹球(以后改为触摸板)。这款来自苹果的产品还包括了操作系统(如ProDOSMac OSA/UX)、网络产品(如AppleTalk)和多媒体程序(QuickTime)。在1994年,苹果更新了它的Macintosh产品线,推出了Power Mac系列。它基于IBM摩托罗拉和苹果三家共同开发的PowerPC系列处理器。这款处理器使用RISC(精简指令集运算)结构,它超过了之前Mac所使用的Motorola 680x0系列,而且有本质的不同。苹果的系统软件经过调整,能让大部分为旧处理器编写的程序在PowerPC系列上以模拟模式运行。

在经过80年代与新的首席执行官约翰·斯卡利的权利斗争之后,乔布斯辞去苹果的职务,并创建NeXT Computer公司。此后,苹果为了尽力挽救公司,买下整间NeXT和它基于UNIX的系统NeXTStep,此举把乔布斯带回了苹果的管理层。作为新的首席执行官,他做的第一个动作就是促成iMac的发展,这同时挽救了公司免于破产,并使他们有时间开发新的操作系统。

在2001年,苹果介绍了Mac OS X,一个基于乔布斯的NeXTStep的操作系统。它最终整合了UNIX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和Macintosh界面的易用性,并同时以专业人士和和消费者为目标市场。OS X的软件包括了模拟旧系统软件的方法,使它能执行在OS X以前编写的软件。通过苹果的Carbon库,在OS X前开发的软件相对容易地配合和利用OS X的特色。

在2002年的刚开始,苹果初次展示了新款的G4 iMac。它由一个半球形的底座和一个用可转动的脖子支撑的数字化平板显示器组成。此产品在2004年的夏天停止生产,在2004年8月31日展示基于G5处理器的型号,并在9月中旬推出市场。此型号省掉了底座,把CPU和整台电脑的硬件藏在平板显示器的后面,只由流线型的铝脚支撑。新款的iMac,称为iMac G5,是世界上最薄的台式电脑,大约5.1厘米厚(约等于2英寸)。

更多的新产品包括使用无限局域网科技连接电脑的苹果AirPort(无限互联网的不同品牌之一)。也包括iBook和G4电脑。

苹果电脑诸如PowerBook和更新的iBookiMac,经常成为电影和电视剧集中的道具。通常英雄或好人使用苹果电脑,而恶棍或坏人则使用PC兼容机。曾经,苹果使用电影《职业特工队》和《天煞:地球反击战》中展现PowerBook功能的片断作为广告竞争的手段。

除了电脑产品,苹果也制造消费者设备。在1990年代,苹果发表了Newton,最早的PDA。它虽然失败,但成为如Palm PilotPocketPC等产品的先驱者。整个1990年代,微软开始比苹果获得更多新电脑用户。结果,苹果的市场占有率十年内从20%滑落到5%。公司在财政上努力挣扎,到1997年8月6日,微软使用1.5亿美元购买苹果公司非投票股票以解决他们与苹果间的官司。(微软在后来已全部售出了所持有的苹果股票。)或许更意味深长的,微软同时宣布了继续支持它在Mac版本上的office系列,并很快成立了Macintosh软件部门。这个扭转了微软之前很少推出Mac版软件的情况,这也让它获得数个大奖。

2001年5月,在经过多次的深思熟虑,苹果宣布开始经营Apple零售商店,位于整个主要的美国电脑购买市场中。商店为两个主要目的而设计:1、抑止苹果的市场占有率如潮水般的下滑趋势;2、在第三方的零售商店很难买到苹果产品。最初,Apple Store只在美国开店。2003年底位于东京银座的Apple Store开幕,这也是苹果在美国之外开了首家Apple Store。在银座店之后,是2004年8月开幕的大阪店。更多日本和英国伦敦的店可能已经在策划中。

主要硬件产品 编辑

电脑 编辑

个人数码产品 编辑

其它 编辑

主要软件产品 编辑

操作系统 编辑

iLife 数字生活 编辑

软件 编辑

专业软件 编辑

来源与参考资料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其它 编辑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